欢迎光临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现在是 
 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和北师大水科学研究院合作科研团队到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调研
时间:2019-03-22 09:55

为发挥学校在云南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作用,结合2016年农业部《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政策指导,我校“云南省高校高原湖泊流域农业结构调整与面源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团队”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合作科研团队,于3月15日上午,由学校科研处副处长吕振华老师带队,副院长吴献花教授、北师大水科学研究员王圣瑞研究员及博士代表一行六人前往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调研座谈。

1552961579477077.jpg

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局党组成员王琼丽副局长、李盛林主任、郭春平站长等九名负责领导热情接待调研团一行。座谈会由李盛林主任主持,会上王琼丽副局长首先介绍了玉溪市三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休耕轮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过去五年,玉溪市三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以政府主导,政府平台公司运作对径流区实施了土地经营权流转,2018年流转常年种植蔬菜坝区耕地5.9万亩;稳步推进湖滨区生态修复区建设工作;调整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2018年抚仙湖径流区调整种植烤烟1万亩、油菜3.2万亩;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三湖径流区农药、化肥等污染物排放量已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培育和发展三湖径流区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14家精品农业庄园,申请认证了多个地理标志商标,建立了一系列产品品牌;同时,健全了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

1552961588795978.jpg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玉溪市近年来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休耕轮作探索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污染治理、数据监测、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吴献花教授和王圣瑞教授结合多年在水环境防治方向的科研成果,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休耕轮作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给出了专业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取得了框架性共识,玉溪市农业农村局参会领导表达了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科技问题开展业务合作的期望。(邱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