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地理与国土工程学院,现在是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设置 >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时间:2020-04-23 10:27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一、专业概况与特色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为一体的交叉复合型专业。本专业建设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地籍测量技能、土地规划设计技能培养为重点,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成为校级特色专业,构建了“三位一体五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土地管理学科为基础、国土规划整治为龙头、遥感测绘信息技术为支撑、不动产评估为拓展”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材建设、课程教学模式、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等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实践性强与“双师型”教师成为本专业的特色。经过长期的办学积累,专业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较强,在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众多奖项,多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立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立足云南,服务地方,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地理学、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土地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自然资源、城建、测绘、不动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自然资源管理、调查和评价、土地整治、土地规划设计、地理国情监测、地籍与房产测绘、不动产评估、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主要课程

管理学、地籍与房产测量、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法学、土地信息系统等。通过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训、专业实习、专业见习、职业资格证书、创新性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强化实践性教学。

四、就业方向

在国土资源、城建、测绘、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土地调查和评价、土地整治、土地规划设计、地理国情监测、地籍与房产测绘、不动产评估、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工作,亦可进入高层次院校攻读土地资源管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测绘工程、人文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